中文 | English
 
节约公共资源,以实际行动支援灾区重建的倡议书
发布时间:2008-05-29   访问次数:176   作者:陈芳

各位老师、同学: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我国四川省汶川县发生八级地震,全国许多省区市均有震感。这场地震强度之大,波及之广,为几十年来所罕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受地震影响,震中附近多条国、省道干线公路交通中断,通讯也失去了联络,地震造成了严重的人员伤亡和重大经济损失,灾情异常严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此次地震灾害,并已积极开展各项救灾工作,全国人民也迅速行动起来,投入到这场突如其来的艰苦战斗中。        
      地震当前,有惊惶失措,也有惊悚无言,但温情、爱心和理性也开始大面积汇聚。相互间的问候和祝福,传达出的是关怀;对灾区的关注和思考,表现出的是责任;以实际行动减轻灾害破坏的,展示出的是奉献。在灾难面前,中国人民表现得更团结、更友爱!
  作为满怀热情的华理人,我们中绝大多数人,不可能像那位老人一样,第一时间赶到前线坐镇指挥,也不能像子弟兵,像医务人员那样,直接为救灾做出贡献,但我们都在思考,除了捐款,除了献血,除了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我们还能做些什么呢?经过思考,我们决定提出“建设节约型校园,支援灾区重建”的口号,向全院师生发出以下几点倡议:
  1.树立节约意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充分认识我国的资源状况和供求矛盾,不断增强资源节约意识,养成科学合理利用资源的好习惯,做勤俭节约的宣传者、组织者、示范者、行动者。
  2.从源头开始,倡导节约自律行为。积极采用高效节能的新技术、新产品。爱惜公共设施、公共设备,最大限度的延长使用寿命。坚持从自己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做到“节约每一度电,节约每一张纸,节约每一滴水,节约每一分钱,节约每一粒粮”。
  3.强化资源节约责任意识。做到人人有责,人人负责。提倡“勤俭节约,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形成厉行节约、人人有责的氛围,把节能、节水、节材、节约,推进资源综合利用、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等,变成自我、日常的行为。
  4.人走关灯,杜绝长明灯,公共区域照明随走随关,尽量利用自然光,做到晴天不开灯。
  5.合理使用空调,严格按照学校相关用电规定要求(摄氏6度以下可开启热空调,摄氏28度以上可开启冷空调),下班前半小时自觉关闭空调。
  6.空闲时关闭电脑显示器或转入待机、休眠状态。
  7.多走楼梯,少乘电梯,强身健体又节能。
  8.自觉节约水资源,发现浪费能主动制止或报修,消灭长流水。
  9.正确、及时处理废液,长开通风柜,保持空气的清新,避免有毒有害气体散入空气。
  10.让出紧缺的公共资源,一切以救命为先。少打灾区的电话,把呼救的希望留给哪怕还有一线生机的同胞;少选择西行的路线,把公共交通资源让给开赴灾区的救援队伍。
  11.相互督促,节约光荣。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面对严峻的救灾形势,假如我们每个人都能关注灾区救援和建设,作好身边的小事,为灾区重建多节约每一度电、多节约每一吨水、多保持每一方清新空气、多节约一些公共资源,灾难面前,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那么中华民族就能战胜任何考验!
      当社会需要关爱的时候,我们药学院的师生,药学院的全体党员会一直在行动!
                                                      
                                                                                                                            药物科学系教工党支部
                                                                                                                                            2008-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