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我院推动“本草物质组计划”,成功承办103期“东方科技论坛”
发布时间:2007-10-31   访问次数:335   作者:陆兵

        2007年10月28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华东理工大学药学院承办的第103期东方科技论坛“本草物质组计划”学术研讨会在上海沪杏科技图书馆隆重举行。科技部原副部长惠永正研究员担任名誉主席,校特聘教授梁鑫淼和校长钱旭红担任执行主席,近30位来自中国大陆、香港、澳门等地的同行专家参加了会议。
          科技部领导惠永正原副部长和邹健强处长、中国科学院潘教峰局长和彭辉处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苏钢强副司长、香山会议杨炳忻副主任、上海市科委施强华处长和过浩敏副处长、张伯礼院士、陈凯先院士和杨胜利院士、我校钱旭红校长和于建国副校长出席了本次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药学院领导陆兵、徐玉芳和唐赟等也出席了本次会议。
          梁鑫淼教授作了“本草物质组计划的设想与建议”主题报告,贾伟教授、罗国安教授、张继稳教授分别作了“采用代谢组学策略来认识和理解本草物质组”、“整体系统生物学及其应用”、“基于本草物质组的多组分中药释药系统体内外动力学评价”的大会报告。围绕以重大疾病防治中药方剂筛选、高通量制备及表征、高内涵本草物质资源库,本草物质芯片、高通量、高内涵筛选等为主要内容的“本草物质组计划”(Herbalome Project)主题报告及其可能的运行机制等问题,与会领导和专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认为本草物质组计划将能从物质组成及功能两个层面解决中医药研究中长期存在的问题。通过技术与方法的创新与突破,阐明中药物质基础,结合生物技术,从本质上回答中医药治疗疾病的内在科学性。与会专家针对我国目前中医药现代化进程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认为只有系统全面地阐释中药物质基础,才能深入地进行中药科学性研究,进而实现中药的现代化和国际化。而且随着高效分离技术、药物高通量筛选技术的迅速发展,解读中药物质基础已经成为可能。对包括代谢组学在内的系统生物学新技术在未来本草物质组研究中的方式、方法与作用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本草物质组计划”以传承中医药文化为宗旨,全面解析中药物质组成、结构和功能,构建本草物质资源库,阐述中药的多组分多靶点整体调节机制,解读中药的科学性,丰富和发展中医药理论,建立完整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将为可持续、高效的重大创新中药研究和产业化提供技术与资源支撑。惠永正原副部长建议首先研究“中华本草物质组”,之后再扩展至印度、非洲、拉美的“本草物质组”。
           为了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集中配置优势研究资源,发挥学科交叉优势,与会专家建议“本草物质组计划”应由政府进行组织和部署,实施大科学计划,进行集中、系统的研究,才能对中药这个重大科技问题取得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