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十周年院庆学术报告会-孙汉董院士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4-06-19   访问次数:512   作者:林璐

值我院十周年院庆之际,2014年6月23日孙汉董院士将莅临我院并为我院师生们带来一场学术盛宴,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参加!报告详细信息如下:

 

报告题目: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大力促进天然药物和中成药的深度研发 

 

报告人:  孙汉董 院士
   
  报告时间:2014年6月23日(周一)上午9:30
   
  报告地点:逸夫楼演讲厅
   
   
  孙汉董院士简介:

 

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曾任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所长。系统地研究了我国唇形科香茶菜属、五味子科、红豆杉科、樟科、伞形科及地衣类等科属的260余种植物的资源和次生代谢成分,阐明了这些植物的化学物质基础,发掘了一些新的资源,发现了系列新骨架及新类型化合物1200多个,有开发应用价值的化合物20余个,发展了萜类化学,丰富了天然化合物的内容。率先发现并阐明了冬凌草活性成分冬凌草甲素、乙素的结构,揭示了冬凌草的化学成分和生物多样性,推动了冬凌草作为抗菌消炎和抗癌药物的广泛开发应用。还开发了中国橡苔、新型昆虫驱避剂、咽康舒等药物,治疗脑血管疾病新药“注射用灯盏细辛酚”已经完成了Ⅲ期临床,现已申报新药证书。
  迄至2013年,已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共发表论文720余篇,其中SCI收录490余篇。出版专著4部,21项科研成果分获国家、中国科学院和省部级奖励,并荣获2008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在国内外申请发明专利30余项。已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60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