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中国工程院农药产业重点咨询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农药科学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6-09-18   访问次数:349   作者:程家高

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研究项目“中国农药产业的技术创新与发展转型战略研究”项目启动会于82日在逸夫楼演讲厅召开。会议由药物化工研究所所长李忠教授主持。参加会议的有中国农药工业协会秘书长李钟华博士、中国工程院王爱红处长、华东理工大学药学院副院长李剑教授以及来自全国8家高校、4家研究院所教授,以及11家农药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等共47人。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教授钱旭红首先介绍了项目情况,李钟华秘书长致辞,李忠教授介绍了咨询项目的研究思路及前期发现的农药产业技术创新与发展转型面临的问题。会议主要讨论的议题包括递交工程院咨询报告和呈国务院的院士建议的内容和进程、农药产业运营发展与大学研究院创新研发紧密结合的可操作性、双减背景下农药研究与开发项目的扩展和推进的战略思路、我国在国际农药学术界话语权的建立和发展新农药的概念。参会代表认为农药产业是特殊产业,涉及整个产业链,虽然规模小但对民生和健康影响重大,建议该咨询项目要从战略高度,基于国家的重大需求、农业植保中难以防治的重大病虫草害,从国际和国内,宏观和微观、收集详实的数据,进行分析,为农药产业转型和创新发展提供建议和策略。参会代表围绕着化工园区经济、危化产品的管理体系、企业西迁问题、品种产能过剩、同质化竞争问题、农药的源头创新、知识产权、农药应用技术、农资流通、农药产业药证管理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一些新的设想和新的运作模式,并进行了明确分工,为该咨询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