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华东理工大学药学实践工作站首届开学典礼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7-01-20   访问次数:912   作者:

       1月19日,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的联合组织和指导下,华东理工大学药学实践工作站首届开学典礼在奉贤校区通海湖畔的敬贤堂报告厅顺利举行。

       华东理工大学药学实践工作站是在市教委、市科委联合评审和推选下,于2016年11月正式获批的全市首批25家青少年科普创新实践工作站入选单位之一。华东理工大学是国内最早开设制药工程专业的大学之一,同时也是教育部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制药工程专业教学协作组组长单位。制药工程专业在国内一直享有很高的声誉,该专业排名多年来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为国家制药行业培养了一大批领军人才。药学实践工作站依托华东理工大学药学院药学一级学科和相关学科雄厚的科研实力,旨在面向全市青少年学员普及制药科学领域知识, 培养学生开展创新药物研究的基本思维和创新研究素养。该工作站下设上海中学、位育中学、西南位育中学、复旦实验中学四个实践点。学员分布在全市41所高中学校,第一届学员共计68名。

  

      上海市科委科普工作处处长曹宏明、上海科普教育促进中心主任郁增荣、华东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黄婕、科研院常务副院长朱学栋、副院长陈锋、药学院党委书记王喆等嘉宾及有关专家、实践点负责人、指导教师、68名参与项目的高中生出席了此次开学典礼。仪式由华东理工大学药学实践工作站负责人、药学院副院长邓卫平教授主持。

      黄婕处长首先代表学校向首批进入药学实践工作站的高中生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接着就华东理工大学的历史沿袭、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华东理工大学药学实践工作的建设情况做了简单的介绍。希望项目组织人员能够精心、科学的安排课程内容,让高中生学员们可以通过本次项目,更好地了解制药科学领域知识,了解华东理工大学。随后,曹宏明、郁增荣、黄婕、朱学栋四位领导共同为华东理工大学药学实践工作站揭牌,并为工作站下设四个实践点授牌。曹宏明处长在致辞中首先介绍了上海市科委和教委联合在全市范围内设立创新实践工作站的目的意义,希望借此给青年人提供更多科研实践基地,让科学研究绽放更多青年力量。曹处长也对华东理工大学药学实践工作站的顺利开班表示祝贺,同时对在场参与本次项目的学生寄予厚望,并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这一平台,真正的锻炼自己,提升科学素养,为祖国医药行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仪式最后,华东理工大学药学实践工作站负责人邓卫平代表药学实践工作站表态,工作站全体工作人员一定会和各实践点负责人及课题指导老师协力并进,按要求完成学生创新研究课题的培养任务,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添砖加瓦。

      开学典礼仪式结束后,进行了工作站的首次授课。首先由中组部万人、教育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杨弋教授为学生作题为《生命的映像》的主题报告。药学实验教学中心徐仲玉老师作实验安全教育讲座。随后,学生分组听取6个研究模块共13个课题研究内容的介绍,然后通过与指导老师面对面交流,完成课题选择。

  

      活动期间,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华东理工大学药学实践工作站和药学实验教学中心。据悉,参与此项目的高中生在之后的一年内,可根据学生本人与指导教师协商的时间与进度,灵活地进入工作站完成40学时创新实践课程的学习,拓展科学思维、强化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