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日本名古屋大学Kazuaki Ishihara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05-03   访问次数:695   作者:

428日下午,日本名古屋大学Kazuaki Ishihara教授应邓卫平教授的邀请访问药学院,并做了题为“Rational Design ofChiralBrønstedAcid Catalysts Based on Acid-Base Combination Chemistry”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邓卫平教授主持。药学院李,虞心红,杨友等教授,以及化学院相关老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了这次会议。

Ishihara教授的研究主要致力于于新型手性磷酸催化剂的设计及其在不对称催化中的应用。本次报告会,Ishihara教授重点介绍了课题组在新型手性磷酸催化不对称反应中的最新研究成果,主要包括利用路易斯酸协助手性磷酸(LBA)催化策略控制不对称[4+2][2+2]反应的Endo/Exo选择性以及对映选择性;新型手性双磷酸,手性焦磷酸在苯酚参与的不对称Friedel-Crafts反应中的应用;以及手性联衍生的磺酸金属盐(BINSA)在亚胺的不对称催化串联环化反应中的应用。

最后,与会师生与Ishihara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交流与讨论。

Kazuaki Ishihara,日本名古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86年本科毕业于日本名古屋大学。1991年在名古屋大学获得工学博士学位,师从HisashiYamamoto教授。1991年至1992年间,在哈佛大学E. J. Corey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1992年作为助理教授就职于名古屋大学,1997年晋升为副教授,2002年晋升为全职教授。Ishihara教授在利用联二的手性环境,结合含碘试剂实现不对称多烯串联环化反应与简单烯烃的不对称碘内酯化反应;采用手性亚磷酸催化剂,高产率、高选择性的地实现不对称溴代串联环化反应;发展次碘酸阴离子的手性季铵盐,高效催化羰基邻位的氧化成环反应等方面具体突出贡献。在ScienceNature等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先后获得JSPS青年科学家奖,第45界日本青年化学家奖,第一界JSPS奖等多个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