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清华大学刘刚教授应邀做客我校名师讲坛
发布时间:2017-05-27   访问次数:884   作者:

2017526日上午,教育部“*”特聘教授、“协和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药学院刘刚教授应邀来我校作题为抗肿瘤新药开发的策略进步及兼谈康莫他赛新药候选物的研究的名师讲坛学术报告。本场报告会由药学院党委书记李剑教授主持。

刘刚教授是我国最早从事组合化学和化学生物学研究者之一,成功搭建了由高通量合成技术、高通量现代分析技术、药物化学、有机化学、高分子化学(树脂)、计算化学、自动化技术、生物筛选技术、数据管理系统、以及样品保存和质控分析方法等多学科和技术支撑的系统组合化学技术平台,被专家鉴定为“整体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多年来在小分子杂环化合物化学库的设计与组合合成、多肽化学以及多肽模拟物化学、有机化学、药物化学、以及免疫治疗、抗肿瘤和抗感染性疾病的药物研究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的研究经验,取得了一些重要的研究结果。

报告会上,刘刚教授生动的介绍了抗肿瘤临床候选药物康莫他赛的发现过程及抗肿瘤新药开发策略。转移和复发是癌症难以治愈的重要原因,针对已上市药物紫杉醇水溶性差的不足,其课题组将紫杉醇与具有抗肿瘤作用的MDP通过不同linker连接起来,并进行结构修饰,优化紫杉醇的理化性质,最终获得优良的临床候选药物康莫他赛。工作介绍详细具体,引人入胜,为与会者提供了全新的思路。

精彩的报告让与会的药学院和生物工程学院师生受益匪浅,大家踊跃提问,刘刚教授耐心准确的回答,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


图片说明:刘刚教授作名师讲坛学术报告



图片说明:与会师生认真聆听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