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2016年华东理工大学药学实践工作站-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项目结题答辩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7-07-17   访问次数:848   作者:


 

2017715上午,2016年度华东理工大学药学实践工作站-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项目在位育中学正式结题,第一批来自在全市41所高中的60多名学员进行了结题答辩汇报。

师生合影

华东理工大学药学实践工作站-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是基于华东理工大学药学院药学学科雄厚的师资力量以及新药创制方面的研究特色而成立的。工作站组建了一支以教授和副教授为核心骨干、且热心青少年创新能力培养的指导教师队伍,以课题为纽带开展青少年制药科学创新能力培养。本次项目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药物化学生物学、药物制剂、药物分析和中药有效成分的提取分离等,每个方向涉及2-3具体研究课题。2017年伊始,药学实践工作站举行了开学典礼,学员在听取各位指导老师对课题研究内容的介绍后根据自身兴趣以及课题的实际情况进行课题双向选择。随后,导师和研究生辅导员定期交流,并进入实验室进行项目研究,在整个课题研究过程中导师们努力培养每一个学生的科研素养、强化创新能力,项目管理小组和上海中学、位育中学、西南位育中学、复旦实验中学等四个中学实践点的老师也对学生进行严格管理,通过开题,中期检查等形式以保证项目的按时完成。

     经过半年多,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到了交答卷的时刻。首先邓卫平副院长代表工作站祝贺同学们顺利进入结题答辩,并祝愿同学们通过项目训练切实提升科学素养,在未来的学习中取得更大进步。随后位育中学包霞副校长谈了自己对项目的感受,希望学生能够在大学老师指导下获得科学综合素质的提高。






接下来同学们进行分组答辩,他们的结题汇报各具特色,精彩纷呈,对答辩评审专家小组提出问题从容回答,充满睿智,也反映出多数的学生已经具备较好的科研素养和创新思维。这些同学在顺利结题的同时也表示经过系统的训练在科学研究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在研究过程中也深深体会到新药创制研究的严谨与艰辛,同时还为自己取得的小小成果欢欣鼓舞,他们表示今后将继续锐意进取,不断开拓!我们相信药学实践工作站的首批学员的顺利结题为他们进入大学深入学习奠定良好的科学素养,同时有望为上海培养一批具有创新药物研究基本思维和研究能力的优秀青少年,并最终为上海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和全球知名科创中心的建设培养一批具有创新药物开发能力的高级研究和管理人才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