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两学一做”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09-21   访问次数:705   作者:

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两学一做”工作总结








学与做双管齐下 展时代青年风采

——华东理工大学药学院奉贤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两学一做”工作总结

为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化我院学习型、服务型党支部建设,创新方式方法,打开学生党建工作的新局面,华东理工大学药学院奉贤本科生联合党支部积极创建学习型和服务型党支部,增强党支部的积极性和战斗堡垒作用。依照党委部署安排,结合我院实际,开展以创建学习型和服务型基层党支部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一、主要目标

(一)在支部内部构建良好学习氛围,以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为载体做好活动宣传工作,将爱学习、好学习的正能量辐射到全院乃至全校范围。

(二) 鼓励各党员同志和积极分子投入到服务他人的行动中,培养奉献意识,提高党性修养,服务发展。

(三)发挥党团共建作用,带动积极分子,运行药学院党性锻炼中心、定岗明责,服务师生。

(四)稳定落实长期服务型项目,开展持续性助老服务项目,根据本院学生专业特点,以宣传药品为媒介深化服务,服务社会。

 

二、基本原则

(一)以人为本,带动积极分子

把创造良好的学院学习和生活氛围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培养个人与同学们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与生活习惯。以党支部的力量带动积极分子,感染周边的同学们,起到辐射效应,不断壮大服务团队。

(二)统筹安排,分步实施

继续保持党员日常值班制度,帮助老师和同学们及时地解决问题;确定长期组织生活的地点,并定期展开学习与讨论;运行党性锻炼中心,锻炼支部成员的服务能力,培养爱心与奉献意识;服务群众的工作量化,工作计划具体到日,工作任务则具体到人。

(三)资源共享,共驻共建

组织内部定期展开组织生活,讨论协调同学们以及学校周围弱势群体的困难与问题,最大限度地实现学院资源的共有共享;寻求与兄弟学院党支部合作的机会,营造共驻共建的良好氛围。

(四)及时反思总结,优化工作效率

切实落实实践工作,不空谈口号。每一项实践活动结束后,及时进行归纳总结,找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优化工作流。

 

三、主要内容

(一)团结互助,创新服务

1、建立完善的工作制度。积极探索拓展为群众服务的渠道,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建立党组织服务党员、党员服务群众的有结构的工作机制。

2、创新工作载体。要结合党建工作的实质,积极创新培育党建工作载体,要求载体能够使得党建丰富形式、提高效率、推动工作,形成党员带动群众的生动局面。广泛运用互联网技术、现代传媒手段了解舆情,借助药学院微信公众平台——谈百草、微信群、QQ 群等网络媒介,交流工作,与群众互动,从而回应群众,加强与群众密切的的关系。

3、创新工作方法。要遵循零距离服务党员群众的理念,开发不同的、有效率的工作方法。健全服务网络,不仅为组织生活注入新的活力,而且使得党支部能够更加有效地为群众服务。广泛使用微信、QQ等网络媒介,扩宽党员服务群众的渠道。通过宣传典型、围合建设、制度建设等办法,创新工作方法,开创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二)长期服务,回馈社会

1、运行药学院党性锻炼中心。建立健全的党委委员联系党员干部、党员干部联系党员、预备党员以及群众制度,定岗明责,促进党员干部作用发挥,使各项活动得以更好展开。

2、稳定落实长期志愿服务型项目。深入理解服务的内涵,积极与相关机构建立联系,开展定期可持续服务项目。定期总结经验,将相关服务经验交流、传承。与此同时,也将相关理念以体验式活动的形式在校内传递给同学们,号召更多的同学关爱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四、活动材料

(一)“学”(学习型党支部)

1.理论知识学习

2.“燃灯者沙龙”——读书会

3.“学无止境,步履不停”——阅读图书,深入学习活动

4.“薪火相传,你我相助”——电子资料共享

5.“图书漂流,传承接力”——旧书再循环活动

(二)“做”(服务型党支部)

服务发展

1.党性锻炼中心

2.入党宣誓仪式

服务师生

1.党团共建——党员协助“午间零距离”活动

2.“学思并行 星火相传”——党团知识大赛

3.重温峥嵘岁月——影视鉴赏交流会

服务社会

1.“用药知识进社区”系列志愿者活动

2.爱国精神不过时——结对江山小学班会

3.“创新演绎生活,环保融汇和谐”——变废为宝系列活动

五、活动总结

2015-2016学年,华东理工大学药学院奉贤本科生联合党支部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展“两学一做”工作,以“学与做双管齐下展时代青年风采”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争创学习型、服务型基层党组织。

创建工作落实一年以来,党支部定期举办学习活动,构建了良好的学习风气;依托医药专业的知识背景,开展持续性助老服务项目,以宣传药品为媒介,进入社区深化服务,多次举办“用药知识进社区”系列志愿者活动;以药学院微信公众平台——谈百草为媒介,做好各项活动的通知、报道、宣传工作。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初见成效,党支部的工作得到了院校师生的广泛认可。

虽然目前党支部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我们始终明白,学生党建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还有许多需要改进、创新的地方。在今后的日子里,华东理工大学药学院奉贤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全体成员将继续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做好本职工作,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