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氧化还原生物学领域权威期刊连续发文3篇报道我校代谢成像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8-09-29   访问次数:1791   作者:赵玉政

近日,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药学院杨弋教授、赵玉政教授课题组在氧化还原生物学领域国际一流期刊FreeRadic Biol Med”、“Antioxid Redox Signal”连续发文3篇,报道了在基因编码氧化还原相关荧光探针研究中最新成果:

研究团队利用从鳗鱼中发现的荧光蛋白发展了对蛋白质巯基氧化还原敏感的荧光蛋白探针roUnaGroUnaG探针可以在不同亚细胞结构中表达,并对其蛋白质巯基的氧化还原变化进行实时监测。该探针相较于先前GFP类荧光蛋白探针,无需在氧气存在的情况下便可产生荧光,填补了缺氧条件下探针应用的空白,在pH 环境波动与乏氧环境下可作为氧化还原生物学研究重要工具 (Free Radic Biol Med.2018, 120, 255)

设计构建了3种对汞离子特异性响应的基因编码荧光探针,该类探针可以实现nM级别的汞检测,并且响应速度快,动态范围大,特异性良好。利用该探针课题组实现了细菌、哺乳动物细胞不同亚细胞结构甚至斑马鱼水平内的汞检测及其与活性氧之间的关联探索。该研究为不同生物中对重要的环境污染物汞的分析提供了强有力的工具。同时红色、绿色的基因编码汞离子荧光探针丰富了汞离子检测工具的种类,能够与其他探针联用完成细胞甚至活体水平的多色成像,有望实现重金属离子与细胞氧化还原的多尺度分析(Free Radic Biol Med. 2018, 121, 26)。

此外,课题组还受AntioxidRedox Signal期刊邀请撰写综述,系统总结了当前国际上在细胞氧化还原代谢方面的荧光探针与先进成像技术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Antioxid Redox Signal. 2018, 28,213)。

3篇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为赵玉政教授和杨弋教授,博士生胡晗阳、王傲雪、陶荣坤、邹叶君、以及硕士生施梅为论文的第一作者。以上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上海市科委项目、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上海市青年拔尖人才计划、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基金、教育部基本科研业务费等科研项目资助。

原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891584918301448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89158491830738X

https://www.liebertpub.com/doi/abs/10.1089/ars.2017.7226?url_ver=Z39.88-2003&rfr_id=ori:rid:crossref.org&rfr_dat=cr_pub%3dpubm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