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游走于上海武康路,感受一条充满了记忆的街道
——药学院工会组织“海派文化一日行”活动
发布时间:2018-12-13   访问次数:3901   作者:马小思

  20181211日,药学院工会组织二级教代会代表和部分工会会员代表开启了“海派文化一日行”活动。在上海城建职业学院资深建筑学专家周培元老师的带领下,老师们从位于徐汇区淮海中路和武康路交界处的武康大楼出发,沿着武康路(原名福开森路)一路自南向北,探秘这条被誉为“浓缩了上海近代百年历史”的“名人路”。

  武康路始建于1907年,现长1183米,宽12米到16米。整条路呈弧形,大致为南北走向,北起华山路上晚清重臣李鸿章的丁香花园,南至淮海中路,接天平路、余庆路,至武康大楼而止,与宋庆龄故居相望。沿线西班牙式、法国文艺复兴式等风格的建筑极富特色,是上海中心城区最具欧陆风情街区之一。在梧桐婆娑的武康路上,有约30余处有份量的名人旧居,道路两边是上海最有名的西方洋人和达官名人、商贾富豪的高级住宅区。通过周培元娓娓道来的介绍,老师们了解了这里很多建筑的前世今生,真感觉这些建筑都“活了起来”:如武康路390号,解放前是意大利总领事官邸,大批有志报国青年通过这个窗口留学国外,开拓眼界,解放以后则是全球500强企业上海汽车集团所在地,从这里诞生了中国第一辆桑塔纳轿车;武康路393号则是民国革命先驱黄兴的故居;而位于武康路与湖南路路口的湖南别墅先为周佛海私宅,解放后陈毅、邓小平在这里暂住过,贺子珍也在此隐居了20多年;荣获200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华裔科学家高锟曾就读于武康路世界小学;武康路113号则是一代文学巨匠巴金的故居,巴金在这里完成了被海内外文学界、思想界称之为“一部说真话的大书”的《随想录》……

  学院二级教代会代表和工会会员代表通过本次活动更深入地感受到“上海历史文化风貌街”的魅力,了解近现代的政治文化历史,起到了“以文化人”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