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药学院组织开展第二轮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及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
发布时间:2020-06-08   访问次数:265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做好学院学生后续返校后的安全保障工作,根据教育部、上海市教委以及学校相关精神和要求,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分析了学院当前的疫情防控情况,决定于202064日下午1:30在徐汇校区实验十八楼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以及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学院党委书记张青、院长宋恭华、党政班子成员、教师代表、各系所安全员、辅导员、学生代表等参与并观摩了本次演练。应急演练由副院长李浩主持。


 

 首先,宋恭华作演练动员讲话,他指出现在国内新冠疫情全面向好,学院第一批返校毕业生整体情况良好。本周六,博士生和硕士二年级研究生将分批返校,届时实验室人员密度将大幅提高,这将对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不小的挑战。学院始终将学生和教师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为稳妥有序得继续做好防疫工作,学院组织开展第二轮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张青介绍了学院第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指出学院对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召开多次专题会议,分析讨论布置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希望通过本次应急演练,检验和完善突发事件处置流程,及时妥善应对突发事件。




本次应急演练模拟了学生在实验室发生体温异常的突发状况。发现学生温异常(>37.3 ℃),第一时间报告导师和辅导员,并在导师和辅导员的陪同下,从应急楼梯到达学院设定的体温监测点。学院志愿者老师对发热学生进行体温复测,学生在等候区休息。如确认学生体温仍然异常,导师和辅导员陪同该生前往校医院进一步检测。同时,辅导员将学生情况上报给学院党委副书记,由副书记将学生情况通报给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

随后,李浩详细介绍了研究生在返校途中或在寝室发生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办法,以及发热学生在校医务室被确认发烧情况的后续处理流程。



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结束后,学院党政班子、教师代表和学院安全员排查了实验室的疫情防控情况及安全隐患。宋恭华指出导师要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做好实验室及学生休息室的消毒工作,合理安排每间实验室的研究生人数,叮嘱学生做好个人防护,并保持合理的社交距离。实验室内的休息区要保持双向通畅,如发生意外情况,研究生能够及时疏散。随后检查了实验室钢瓶的存放情况、危化品使用以及记录情况和特种设备的维护情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