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制药工程与过程化学研究中心


1. 中心简介

制药工程与过程化学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研究中心)成立于20078月。依托华东理工大学在制药工程、化学工程以及生物工程等多个学科基础和研发平台,具备了雄厚的技术基础、专业的技术队伍以及长期的技术转化经验。工程研究中心围绕着现代制药产业的研发、生产流程,以制药工艺为核心,为满足行业对工艺、质量、效率、环保、成本等各方面的需求,开展关键技术研究和技术集成工作,实现制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发展核心技术、突破关键技术、集成成套技术,实现制药工艺和产业的绿色化、连续化、自动化以及智能化,整合技术资源、平台资源、人才资源,提升工程研究中心服务制药产业的整体能力。

 “工程研究中心”以推动制药产业的技术进步和更好地服务社会为己任,20191218日,工程研究中心召开第三届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特聘请复旦大学陈芬儿院士、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张福利研究员、浙江工业大学苏为科教授等16名制药行业内专家为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和委员。根据我国医药产业的重大技术需求,设立“绿色制药与工艺”、“药物晶体与制剂工程”和“药物质量工程”三个研究方向。确定了要着眼于从根本、全局、长远地解决制药产业的发展问题为目标,通过工程研究中心的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为制药企业和产业提供更深入、更系统的服务内容和方式为工程研究中心的发展宗旨。

 

2. 中心主任简介


  

杨丙成,制药工程与过程化学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2021.4起)。

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2009年任职于华东理工大学药学院。

杨丙成, 华东理工大学 药学院,教授。1998年本科毕业于河南大学化学系、2003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2006-2008年美国德州大学阿灵顿分校博士后。主要从事色谱分离技术、分析仪器等方面的研究。已发展出多项基于新原理和新结构的色谱关键部件技术。已在包括Anal. Chem., J. Chromatogr. ATalanta等专业期刊上发表SCI学术论文90余篇;申请或授权专利24项(包括3项美国专利)。其中,电致淋洗液发生器、电致膜抑制器、电荷检测器等专利技术均实现了产业化应用;先后荣获2020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二)、2019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二)、2017年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二等奖(排名第一)等奖项。

 

主要研究方向:1.电渗析器件;2. 分析仪器;电化学连续合成。


1. 中心研究条件:

工程研究中心目前有固定人员40名,其中教授职称14人,研究员1人,副教授16人、副研究员4人、高级实验师1人、讲师3人、实验师1人,其中39人具有博士学位。截止至2019年底中心在读博士37人,在读硕士   307人;近5年培养博士55人;硕士488人。

工程研究中心在平台建设方面,其实验室面积1319 m2,大型仪器50台,从硬件设施上支撑中心科研工作及项目开发的需求,保障高水平的研发工作顺利进行。

 

2. 中心研究方向:

绿色制药与工艺:绿色制药工艺;高效催化技术;制药过程强化技术。

晶体与制剂工程:药物固态化学研究;结晶过程分析与强化;药物新剂型的研究与转化。

药物质量工程:新型分离材料开发;高效高通量制备与表征;新型检测设备与检测方法。


3. 中心重大成果:

工程研究中心根据自身特色,利用绿色制药关键共性问题的创新技术优势,整合团队内部的资源,与上海医药集团建立“绿色制药创新转化中心”,与上海中西三维药业有限公司分别建立“华东理工-中西三维绿色制药共性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华东理工大学-上药中西连续流动合成联合研究中心”和“华东理工大学-上药中西药物晶体创新联合研究中心”三个联合研究中心,在服务企业的产业升级的同时,推进工程中心建设和运行,以工程技术研究带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中心在绿色制药关键共性问题研究领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致力于研究和解决高端仿制药生产过程中存在的技术绿色化难题和痛点,为国内医药企业提供绿色制药工艺和绿色仿制药产品。2016-2019年完成工信部绿色制药集成重大专项《硫酸羟氯喹原料药的绿色关键工艺开发应用及连续化绿色化智能化车间建设项目》;2018年《BL24系列绿色制备小试工艺》和《BL22系列绿色制备小试工艺》均成功转让;2019年承担上海市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扑尔敏原料药绿色合成新工艺研究与应用》。

目前,国内医药企业正在开展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工程中心利用其在“药物结晶工程与制剂”与“药物生产质量工程”领域的技术优势,积极投入到服务国家战略的工作中。2018年与上海宝龙药业有限公司就药物制剂关键生产技术研究项目签订横向合作项目。

在新型仪器研发方面,工程中心也有较大进展。在离子色谱仪领域,研发出了免脱气电致淋洗液发生器,其发明专利于2019年转让给日本岛津公司,专利仪器的产业化开发也正在进行中。

中心加强关键技术的应用积累,促进技术转化。2020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2019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2017年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