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华东理工大学是教育部重点院校中最早设立工科类药学专业的学校,设立的专业包括化学制药和抗菌素,1998年化学制药专业调整为制药工程专业。本专业现为教育部制药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主任单位。2008年初获选为教育部第二批特色专业建设点。

制药工程是一门进行药品研究、开发与生产的综合性应用技术学科,内容包括微观的药物分子设计、合成与宏观的药品生产,是一个极富挑战性与创造性的工程专业,研究领域涉及化学制药、中药制药及生物制药等领域,它们均属国家重点发展的医药行业领域,在国计民生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本专业具有的显著特色:一、专业覆盖面广。学习化学、化工、药物化学、药厂工艺设计及设备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实验操作技能以及企业车间设计能力,同时培养学生具有药物研究、开发与生产的能力;二、工程特色突出,知识的应变性强。本专业以大面积的公共课程为平台,大类课程和专业课程以及实践性教学环节为中心,培养的学生不仅具备设计制药工艺、小试、工艺放大的能力,而且可以从事其他精细化学品的科研开发与生产。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授11人,副教授10人,讲师4人。自1952年专业设立以来,本专业已为国家培养输送了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在内的近3000名毕业生,其中许多人在各自的企事业单位中担任了领导工作,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本专业承担了若干个国家级的科研项目,开发了若干个二类新药,并与企业联手开发了许多药物及中间体,体现了专业教师的科研水平。

本专业拥有实验室面积1000平方米,装备了一批精良的实验仪器设备。同时,学校还拥有实力雄厚的国家级的分析测试中心。本专业的实习基地包括上海医药集团、药明康德等著名医药企业。

本专业设立的主要课程包括: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工程制图、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理学、制药工程、制药工艺学、药物合成反应、制药工程专业实验等。

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分配去向主要有:出国或考研究生继续深造,中外独资或合资的制药企业、药物研制开发的研究单位及设计单位、药品质检单位、药品流通单位及教学单位。此外,本专业毕业生亦能适应与食品、日化及精细化工等相关的企事业单位。

本专业学制四年,学生达到教学要求后,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工学学士学位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