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之父”詹姆斯·沃森访问药学院杨弋教授实验室
发布人: 药学院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8-10-24 作者: 访问次数: 2514

 1018日,诺贝尔奖得主、“DNA之父”詹姆斯·沃森(James Watson)教授专程来到上海,访问了华东理工大学杨弋教授实验室。沃森是世界著名的科学家,被誉为“生命科学界的爱因斯坦”和“DNA之父”。1953年沃森和克里克发现DNA双螺旋结构,这是20世纪最为重大的科学发现之一。在近70年的研究生涯中,沃森在分子生物学、生物医学等方面取得了骄人成绩,曾先后在哈佛大学、美国冷泉港实验室担任教授和主任,曾被哈佛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三十多所世界知名大学授予名誉学衔。沃森一直致力于癌症的精准治疗研究,开发廉价有效的抗癌药物。


 沃森一行参观了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并考察了杨弋的实验室与研究团队,听取了杨弋关于利用先进细胞氧化还原代谢荧光探针进行抗癌药物发现研究汇报。近些年来,杨弋团队在细胞代谢荧光探针与成像领域取得了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得到包括沃森在内的国际同行认可,其发明的FrexSoNariNap等系列细胞代谢探针被Nature Methods等权威期刊评论为生物氧化还原领域的“变革性(revolutionary)”技术。在这些成果的基础上,杨弋和赵玉政已经通过筛选数万种小分子化合物,找到了可以特异性强烈刺激癌细胞产生大量活性氧自由基的候选药物,并在细胞与动物模型上实现了对多种肿瘤细胞的选择性杀伤。沃森与杨弋对利用活性氧这一癌症治疗策略的相关科学问题与合作事宜进行了详细研讨。杨弋还向沃森介绍了以细胞代谢研究为特色的华东理工大学光遗传学与合成生物学交叉学科研究中心建设的情况。在座的冷泉港亚洲CEO季茂业博士、药学院院长宋恭华教授、药学院赵玉政也参与了讨论。最后,沃森与在场的研究生及青年教师们亲切合影,勉励大家努力工作,争取早日攻克癌症。

  

 此次沃森访问华东理工大学的一个重要目的是推动“沃森细胞代谢研究中心”在苏州落地。据介绍,“沃森细胞代谢研究中心”将致力于发展检测细胞代谢物的分子探针技术、以及单细胞与活体代谢分析技术,为全球生物医学基础研究、生物工程研究提供技术方法与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