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药学院五十期高党学员参观孙中山纪念馆
发布时间:2009-04-30   访问次数:463   作者:

 

        2009年4月25日,我们高级党校的十位研究生学员来到了卢湾区香山路,参观了孙中山纪念馆。通过这次活动,使我们对孙中山先生生平及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做出的不朽功绩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上海孙中山故居,是当时几个旅居加拿大的华侨集资购买赠送给孙中山先生的。1920年至1924年期间,曾作为孙中山先生在上海的寓所。故居有两幢小楼房组成,前面一幢是孙中山先生文物馆,后面一幢是孙中山先生和宋庆龄女士原先居住的故居。孙中山故居不仅是孙中山夫妇居住生活的地方,而且也是他们从事革命活动的场所。1918年至1920年间,孙中山在这里完成了《实业计划》、《孙文学说》等重要著作。1920年11月20日经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陈独秀的介绍,在这里会见了共产主义使者维经斯克;1922年月23日会见了中国共产党人李大钊;1922年8月25日会见苏俄驻华特命全权大使越飞的代表马林,讨论中国革命问题,以后发表了著名的《孙文越飞宣言》;同年9月孙中山又在花园草坪上召集了中国共产党党员参加的研究中国国民党改组方案的会议,最终促成了具有深远意义的国共第一次合作……
         在这看上去平凡的房子里,曾经居住着一位伟人,平凡中体现着不平凡。也许仅仅凭借这些文物无法使我们完全体会到曾经的那段历史,但是精神是具有传递性的,从这次参观中深深地感受到了孙中山先生的那种为了革命的坚定信念,那种敢为天下先的气魄,以及那种为了推翻长达几千年的封建帝制,建立共和国而奋斗终身的精神。孙中山先生对于民族和人民的爱,着实实践了那句“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不惜付出自己毕生的时间和精力。

          参观学习之后,同学们感慨颇多。孙中山先生这种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奉献自己一切的崇高爱国精神,深深地激励着我们。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我们应该汲取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铭记历史,展望未来,要加倍努力学习理论知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修养,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时刻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并且尽自己的一切努力,为国家和人民多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