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GMP研究中心

  GMP(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是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是为最大程度避免药品生产过程中所出现的对药品的污染、交叉污染和差错,保证药品质量均一、安全、有效而制订的的生产质量管理规范。

  自美国1963年实施GMP制度以来,GMP已先后为世界卫生组织所推荐,为全世界大多数国家所采用,成为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国际惯例。GMP也是国际药品贸易重要惯例。企业的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取得进口国政府的GMP检查认可,是药品出口的先决条件。我国政府自1988年在医药行业推行GMP以来,先后于1992年和1998年我国GMP标准进行了两次修订,并采取对药品生产企业实行分类、分阶段认证,强制实施GMP的政策。2004年后,全国现有药品生产企业已全部通过GMP认证,全面实施了GMP。 
  华东理工大学是国内较早开设化学制药工学、抗生素制造工学的高校,为我国制药工业培养了大批工程技术人员,是我国制药工程师的摇篮。学校开设有化学工程、机械工程、自动控制工程、材料工程、环境工程、轻化工程、生物工程、制药工程等与制药工业密切相关的工程学科,其中的制药工程、生物工程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学校拥有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重点学科、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重要科研基地,承担了国家973、863、自然科学基金等重大科研项目。
  2009年6月,在国家全面实施GMP形势下,为发挥华东理工大学的制药工程学科特色,不断引进、研究国内外先进制药工程GMP理论和经验,培养适应制药工业发展形势,具有GMP意识、把握GMP原则,接轨国际潮流,符合社会需求的制药工程专门人才,成立华东理工大学GMP研究中心。本中心积极为企业、行业、政府间搭建在制药工程、装备、GMP等方面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我国GMP的有效实施。
  华东理工大学GMP研究中心将充分依托校内的工程学科优势,以GMP普及教学、讲座为起点,进而开设本科生课程以及培养以GMP为研究方向的工程硕士;同时,以此为平台,聚集校内外专家学者,开展国内外先进制药工程、GMP理论和经验以至GMP惯例的专题研究,探索GMP实施与工程学有效结合的途径,为企业提供科学实施GMP工程、装备技术等服务。
  本中心隶属于药学院行政领导,成员面向校内外有志于GMP教育与研究的专家学者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