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药学实验教学中心

一、发展历史

1952年建校初设立化学制药专业,随之成立化学制药专业实验室,随后化学制药专业更名为制药工程专业,相应的专业实验室亦更名为制药工程专业实验室;1993年,设立药物制剂专业,制药工程专业实验室统一管理制药工程和药物制剂两个专业的实验教学,隶属化学与制药学院化学实验中心;20066月,由于学校学科整合与部门调整,制药工程系整体划归药学院,对原制药工程系专业实验室进行有效整合后,成立了药学实验教学中心,统一管理药学院制药工程、药物制剂和药学三个专业的实验教学。20138月,学校整体规划三年级本科生入驻奉贤,药学实验教学中心整体搬迁至奉贤新校区,中心实验室目前位于奉贤校区实验7楼。

二、中心队伍

药学实验教学中心自成立以来,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利用全学院各方面的力量,集合全院教师,组建了一支由学科责任教授领衔、副教授与讲师参与、实验室技术人员大力配合的高素质、高水平的实验指导教学队伍。中心现有实验指导教师21名,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15名、讲师2名、教辅人员7名,实验指导教师100%具有博士学位,超过90%的人员具有副高以上职称。

三、中心硬件设施

药学实验教学中心经过几次不同规模的建设后,已经初具规模,中心现有实验室面积约1500 m2,固定资产约1100万元。其中用于药物研究的精密仪器有: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气质联用仪、红外光谱仪、高精度旋光仪、智能溶出仪、激光粒度仪、PCR仪、荧光倒置显微镜、紫外分光光度计、荧光分光光度计、凝胶成像系统等。

四、中心实验室开放

为更好地服务教学,促进学校建设,药学实验教学中心在本科专业实验之余,以各种形式对大学生开放实验室,增加实验室的开放时间和开放内容,充分发挥实验室的效益。中心贯彻“因材施教、讲求实效”的原则,根据不同层次学生的要求,确定开放内容,常见的开放形式有:实验室参观、开展创新实验、仪器培训等,同时开展各类短学期创新实验、趣味开放实验等。

五、中心专业实验教学

中心主要针对药学院药学、制药工程、药物制剂三个专业开展各类专业实验课程,以“药物设计──药物(中间体)制备──鉴定──结构与性能──药理──制药工程”为主线,形成药物设计实验、药物化学实验、生药学实验、药物分析实验、基础药物制剂实验、专业药物制剂实验、药物合成实验、制药工艺实验、制药工程实验、药理学实验等十大板块,根据不同专业和层次安排在各学期进行。

实验室地点

奉贤校区实验7

实验室电话

33612422/33612346

主页网址

http://172.20.20.41

联 系 人

实验室主任

马  磊

64253691

malei@ecust.edu.cn

仪器管理员

徐仲玉

33612422

zyxu@ec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