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药物化工研究所


华东理工大学药物化工研究所成立于1992年初,成立以来,以诚信团结,追求卓越为理念,坚持创新为主,创仿结合,坚持基础理论与工程开发相结合,立足上海、面向全国,开展芳香杂环化学生物学相关领域的创新研究,建立特色鲜明、队伍整齐、条件先进、国内领先并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基地。

本所现有固定研究人员23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5人,讲师2人,实验室管理人员2人。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一名,973首席科学家,中央组织部万人计划、科技部中青年创新领军人才一名,国家优青一名,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两名,上海市浦江人才两名,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一名,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扬帆计划人才一名。研究团队具有良好的国际研究背景,涵盖植保、化学、生物、计算机科学各个领域,彼此加强交流,形成了一支各具特色又有机结合的科研团队。

在绿色农药创制方面,在钱旭红院士的领导下,李忠教授团队瞄准农药突出的抗性问题和生态风险两大难题,聚焦全球最大杀虫剂类别新烟碱杀虫剂,提出并实施顺式研究策略,深耕绿色生态农药创新,创制了环氧虫啶、哌虫啶绿色杀虫剂品种,两者分别于2017年、2018年获得国家农业部正式登记,已在全国开展推广和示范应用,特别是粮食作物水稻和瓜果蔬菜类作物上的害虫防治,取得良好丰产增收效果。在“超限制造”方面,钱旭红院士、朱维平教授等研制了一系列微纳化工芯片和高通量微纳化工反应核心装备,在转化率、选择性和安全性等方面具备与国际同类微反应器相当的综合性能。

植物保护学科作为药物化工所的特色专业,于202111月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资格,为培养优秀植保人才提供了更加夯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