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我和我的祖国】药学院校友做专题报告,共话专业发展历史、接棒时代青年责任
发布时间:2019-10-25   访问次数:820   作者:

     1018日中午,药学院在奉贤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321室举行了立德树人专题报告会,上海医药集团制造管理中心副主任、首席专家,我校化学制药专业杰出校友张毓涛应邀做“中国医药发展简史”的专题报告,带领药学院的同学们一同回顾了中国医药工业百年来的发展与奋斗历史,药学院党委书记张青、党委副书记王越、副院长任国宾和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任国宾主持。

     张毓涛从解放前1912年龙虎人丹奠定中国医药工业基础开始,到21世纪屠呦呦获诺贝尔奖,为同学们一一讲述中国医药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史,以及在发展中所获得的荣耀与经历的困难。当她介绍到在上海生产的,被称为“中国黄”的高纯度四环素时,她骄傲地称这是中国制药技术水平突破的表现,使同学们心中对我国医药工业的自信与自豪感油然而生。她表示,中国医药工业的生命力十分旺盛,即使在抗日与抗战的打击下也能顽强地存活,在解放后特别是改革开放后,国家的政策给医药工业注入资金、人才、技术和管理的力量,使之与国际间的差距不断缩小,并且在关键技术上屡有突破。虽然目前中国只是“制药大国”,但随着全面推行GMP,我国法制的健全与发展环境的不断改善,医药工业的规模在快速增长,质量水平与创新能力显著提高。她鼓励同学们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投身科研,使中国医药工业跟上全球步伐,在日趋紧张的国际市场中取得优势,从“制药大国”迈向“制药强国”。

通过这次报告会,还在学习基础知识的大一、大二本科生了解了了解这个产业的发展历程,表示不仅对于所学专业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理解,而且应将自己的专业知识与国家的前途命运有机联系起来,带着责任感与使命感投身接下来的学习与研究中,继承老一辈制药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拼搏的初心,牢记为为我国医药工业发展做贡献的使命,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未来成为我国医药行业的中流砥柱,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