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药学院学生党支部认真开展 “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主题党日
发布时间:2020-03-29   访问次数:943   作者:

为响应上级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在药学院党委的指导下,学院23个学生党支部于近期认真组织支部党员线上开展“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主题党日活动。

 

一、 重温专业初心,科研报国立大志向

   不久前,一则药学院李洪林教授团队与武汉大学联合攻关发现强效抗新冠病毒候选药物的新闻让所有药院学子振奋不已。2019级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在本次党日活动中邀请了李洪林教授团队的青年教师李诗良副教授为嘉宾做分享交流,李诗良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其所在团队目前的研究成果和进展,并以党员和一线科研工作者的身份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体会和收获,鼓励支部同学不忘“创制良药、治病救人”的专业初心,并将这份初心带到日常学习的积累中,善于归纳总结和思考创新,形成自己的知识网络,这样才能在关键时刻派上用场,实现自己科研报国的大志向。

也有许多支部结合钟南山院士、陈薇少将等科研工作者的先进人物事迹开展学习和关于专业初心及使命的讨论。2018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作为一个由药学博士生组成的支部在本次党日活动中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其中博士生党员李得峰分享到:作为药学专业博士生,这次疫情让我们深知自己所从事的药物研究工作的重要性,也更深刻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想要为祖国医药事业做出贡献,我们还需要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还需要十年如一日的沉淀。这次疫情让我们更加坚定从事药物研究的初心,希望未来的我们也能像现在的一线科研工作者一样在困难面前独挡一面。

图片说明:2019级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线上党日活动截图

 

二、 牢记为民初心,尽己所能服务社会

药物化工所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与2019级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在本次党日活动中与支部同学分享了支部发起与寻甸孩子一对一“云补习”活动的初心和目前的进展,支部许多与寻甸孩子结对的志愿者同学也纷纷“晒”出自己与结对孩子间的“幸福刹那”。有党员志愿者表示自己在看到活动召集令的时候,觉得上面“需尽心但可为”这句话说的特别好,尤其通过这次战“疫”我们更是深刻地认识到了人民的力量,如果我们每一位党员都能尽心尽力地去做到我们能够做到的那一点点小事,担负起我们肩上我们以现在能力能负担的起的那一点点责任,我们便一定能协力为这个社会做出大大的贡献。  

    疫情期间,我院学生党员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在村委、居委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尽己所能捐款捐物。在本次党日活动中,这些在抗疫期间努力作出自己贡献的同学也都在支部内分享自己的感思,激励全体研究生党员时刻牢记为民初心,尽己所能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也有支部以逆行医护人员、雷神山建设者、社区基层工作人员的感人事迹及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重要回信为学习素材开展讨论。

图片说明:本科生党员陈妍分享的自己担任防疫志愿者的经历

图片说明:党日活动中部分学生党员的感悟和体会

 

三、 践行奋斗初心,克服困难练就本领

在科学防疫的同时,学生党员们时刻牢记自己作为一名学生的主业,“居家”期间也能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和任务,认真学习网课、总结归纳实验结果、制定后续实验计划、查阅资料夯实基础、阅读文献提升能力、在线上与老师和同学交流探讨,为之后的学习和实验打好基础。

在本次党日活动中,也有不少支部为助力支部及班级同学线上学习积极献计献策,如支部内共享文献阅读公众号、支部牵头在班级范围内组织线上研讨会讨论大家近期阅读的文献和书籍、支部成员互相敦促梳理近期工作,在疫情期间整理出一篇与自己论文相关的详细的文献综述等等。也有支部发起每日阅读打卡等活动,鼓励大家充分利用居家时间多看书、看好书。毕业班党支部也借本次党日活动的机会在支部中介绍“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项目,鼓励学生党员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将个人发展与祖国需要有机结合。

图片说明:本科党员分享自己网课学习心得

图片说明:毕业班党支部积极推动“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项目

    

    在这场疫情中,大家看到了一种担当,叫“全力以赴,责无旁贷”,看到了一种责任,叫“我是党员,我先上”。抗“疫”精神是值得每一位党员认真学习的生动教材,相信在这一次特殊时期、特殊形式的党日活动中,药学院全体学生党员都能更深地体会“这个时候更要牢记我是党员”这句话的含义,能够在日常生活中切实做到并最好“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