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通海讲堂”第68期“创新药物研发的机遇与挑战”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06-02   访问次数:583   作者:

514日,由华东理工大学校长办公室、教务处、学工部主办,药学院承办,面向本科生打造的高端学术讲座“通海讲堂”第68期在奉贤校区通海厅举行。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张健应邀作了主题为“创新药物研发的机遇与挑战”的讲座。讲座由药学院副院长邓卫平教授主持。



张健教授就国际创新药物发展的现状和趋势给同学进行了介绍,并指出尽管生物药物的开发是当前的研究热点,但是很长一段时间化学药物仍将在全球医药市场占据重要的地位。

张健教授还从两个方面介绍了我国药物研究发展现状:首先,化学药物的研发占主导地位,然而目前存在着发展瓶颈,国外药品进入国内的渠道单一,价格较高,而国内新药研发进度慢,但仍存在巨大市场;其次,我国药物研发虽紧跟科技潮流,药物模仿创新研究发展迅速,但首创药物(First-in-Class)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仍与国际先进水平有一定差距。因此,我国正面临“创新药物发展”新阶段和新要求。

最后,针对“面向药物创新的药物化学发展需求”,他结合课题组在“变构药物设计与开发”方面的最新成果,从靶标的新颖性、先导发现的合理性、合成优化的高效性、疗效的可预测性四个角度进行较为详细的药物开发成功案例的分享。



张健教授的精彩讲座给在场学生带来一场学术盛宴。讲座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和张健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并对创新药物研究的现状和未来的发展提出不少问题,张健教授一一作了解答,现场反响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