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敞开心扉,走出心灵的雨季
——药学院心理月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06-17   访问次数:947   作者:

5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今年的5月也是华东理工大学第38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宣传月。药学院心理小家以各班心理委员为支点,开展了以“敞开心扉,走出心灵的雨季”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月活动,组织举办了包括心理教育讲座、心理趣味实践活动、心理剧表演等活动,积极发挥辐射作用,在学院内营造了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推进心理育人工作。

一、心理教育讲座

校心理咨询中心徐玉兰老师以学习为出发点,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以“学习有道:高效学习二三事”为主题的讲座。徐老师先向同学们系统地介绍了学习动力与4种适用于不同场景的学习方法等理论方面内容,然后通过现场对7位同学学习动力变化进行分析,点出了目前同学们在学习上可能会存在的困扰,鼓励同学们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调整心态达到高效学习的效果。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于有效管理时间,改善学习方法等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上海市12355青春守护者计划的优秀讲师、国家二级咨询师、上海市心理卫生学会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专家委员会会员张雪华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如何缓解抑郁情绪》的讲座。讲座的主要内容包括:抑郁情绪的定义、抑郁的信号与误解、缓解情绪压力常见的方法与操作、情绪自我甄别法以及缓解抑郁情绪方法,提倡同学们正确地认识与对待抑郁情绪。主讲老师张雪华老师的演讲过程严谨又不失风趣,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本次活动得到了海湾旅游区管委会团委的大力支持。



二、心理趣味实践活动

筹备已久的心理趣味活动于514日如期举行,活动分为室外与室内两个部分。在情有千千结、生日线、穿越呼啦圈、翻叶子等一系列室外热身活动中,同学们沉浸在友爱、欢快的氛围中释放了日常压力,在完成活动任务的过程中提高了应对挫折能力、增强了自信心。在击鼓传花和命运之镜的室内活动中,主持人向同学们普及心理保健知识、倡导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趣味小游戏也让同学们的心情分外欢畅!



三、心理剧表演

药学院原创心理剧《轨迹》于519日在校心理情景剧决赛中荣获三等奖及优秀组织奖。正如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会长陈增堂在总结时点评道:“每个毕业生都要面临找工作、出国、考研等选择,《轨迹》展现了考研学生的彷徨与选择,选材具有深远的意义。”从编写剧本到剧情排练,同学们通过观察、思考发掘出大学生活始终绕不开的毕业考研的心理焦虑的实际问题,并以此问题为中心设立虚拟情境,感受情境中困境与束缚,探索突破束缚的方法,最终呈现出了获得观众共鸣的、具有正能量的《轨迹》。心理剧的编排是一个教育与受教育的过程,表演者在自己排练时通过学习心理剧知识、感受剧情的酸甜苦辣进行自我心理教育,观众在观看时被代入虚拟情境,感受到角色表现出的正能量,从中获得了解决问题的替代性经验。



四、班级活动

各班级的心理委员纷纷在班内开展了相关的活动。制药201班通过分享心理趣味知识,让同学们在现实情境下了解相关心理学概念;药学201班开展“班委说心理”、邮箱互动等活动,缓解同学们的压力情绪,也为同学们提供了新的敞开心扉的渠道……越来越多的班级,主动参与到学院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

参与活动的同学纷纷表示,心理活动趣味又实用,不仅使自己缓解了期末考试周即将来临的压力,也学到了一些调节心理状态的小技巧。作为学院心理育人的重要抓手,院心理小家一直致力于利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为同学们打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提高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水平,培养同学们形成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