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学习党史 礼赞百年】药学院组织党支部书记乘坐红色巴士,体验沉浸式党史课
发布时间:2021-06-22   访问次数:508   作者: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在师生中走深走心,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621日,药学院党委开展了“乘坐红色巴士、重回觉醒年代”党支部书记沙龙活动。在药学院党委书记张青带领下,学院党委委员、师生党支部书记以及新发展的预备党员,在上海影视乐园乘坐“初心号”的红色巴士,体验沉浸式党史课,重温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奋斗历程。

   党员们搭乘“初心号”穿行在“老上海”,全程经过8个站点:浙江一师、一大会址建筑群、帐子公司、静安寺路、四行仓库、南京路、上海大戏院、和平广场。八个站点串联起八个历史瞬间,借助复原的历史建筑场景和先进的光影技术,党员们聆听可歌可泣的先烈故事,一路回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追寻共产党人坚定的信仰和不变的初心。


   

  “初心号”首站来到了“红色电影道具馆”。大家一边领略 《建国大业》、《1921》等红色影片的拍摄场景,一边在富有沉浸感的氛围中学习党史、了解党史中的生动细节,也从《永不消逝的电波》经典革命电影陈设场景中,再次见证英雄人物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



接下来到一大会址建筑群,推开望志路106号的大门穿梭回1921年的723日,大家围坐在一大的会桌旁,感受一场“开天辟地大事变”的酝酿,听着“一大”代表们热烈的讨论声……随着警报响起,穿过石库门里弄紧急撤离,坐上“红船”聆听一番慷慨壮志的激昂演讲,伴随着《共产党宣言》和《国际歌》响起,身临其境感悟伟大的“红船精神”,心潮澎湃。



行至南京路帐子公司,高台演讲的革命代表、群情激奋的抗议人群以及手持棍棒的巡捕,瞬间就将时空拉回到“五卅运动”现场。大家随即加入到反帝爱国的队伍中高呼“打倒帝国主义”,完全沉浸在党的重大历史事件中,也对党的初心使命的内涵有了更深的领悟。而后在上海大戏院场景地,观看优质老影视剪辑的短片《红色光影录》,重温1921-1949年的革命记忆,引领大家追寻峥嵘岁月。



最后,大家来到中共二大会址。在党委书记张青带领下,全体党员面向党旗,举起右手,庄严宣誓,坚定入党初心;随后大家情不自禁唱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谱新时代继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激昂旋律。


       

  通过这趟生动的“初心号”红色巴士沉浸式党史课,党员们感知不同年代的红色光影,实实实在在地接受了一场深刻的思想洗礼,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有了更深的理解。大家纷纷表示,本次移动课堂、史料式的党史学习教育给人以代入感、沉浸式的学习体验,深受教育、深受鼓舞,必将红色基因融入教学科研和学习中,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