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药学院农药学师生“以禾为笔”献礼建党百年
发布时间:2021-06-28   访问次数:346   作者:

绿色水稻铺垫底色,金色水稻绘制党徽,红色水稻书写“1921-2021”等图案……在华东理工大学药学院党委的组织下,学院农药学专业师生撸起袖管,套上筒靴,与上海市青浦区世鑫农业合作社的工作人员一起弯腰插秧,以禾为笔绘制稻田画献礼建党百年。

稻田画制作于世鑫农业合作社的3亩水稻田中,寓意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走过百年风雨征程,却始终坚持初心、砥砺前行的时代画卷自今年5月药学院党委与上海市青浦区世鑫农业合作社开始准备以来,双方先后经历了选地测量、选苗育种、标记定位、插秧绘制等多个环节,耗时一个多月,最终在625日完成田间绘制。

在合作社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师生们一起将秧苗插入大家提前绘制成的图案中。左手出秧,右手插秧,整个过程看似简单,实际操作起来却没有那么容易。不一会大家便开始汗流浃背,手上和脚上也沾满泥巴,有人因为之前没有插秧经验,很快就开始腰酸背疼,但大家都选择了用手臂擦去脸上的汗水,继续弯腰坚持,直至完成图案的绘制。“很辛苦但也很开心,我们竟真的把我们的信仰用自己的双手在稻田里种了出来。”药物化工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王卫国自豪地说道。

 药学院农药学学科带头人、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优秀共产党员李忠教授非常支持本次活动的开展并表示“时人不识农家苦,将谓田中谷自生。让青年学生从农业生产的不易中感悟‘做大地粮产丰收的守卫者’的专业初心,强化学生以自己专业所长解决实际农业生产中的问题责任感,这才是真正的将党徽绘制在田间陇上,也才是我们农药学专业学生敬献建党百年的最好礼物。”

  预计再经过一段时间的生长,至七月、八月稻植株拔高后,该幅稻田画可迎来最佳观赏期,十一国庆前后可喜获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