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华东理工大学药学实践工作站第期六开学典礼在线举行
发布时间:2021-07-09   访问次数:764   作者:

202174日,在上海市科委和教委的支持下,由华东理工大学主办、华东理工大学药学院承办的第六期上海市青少年创新实践活动-华东理工大学药学实践工作站开学典礼在腾讯会议线上举办。


首先,药学院院长助理,药学实践工作站负责人马磊对各位参会嘉宾、老师和来自上海中学、位育中学、西南位育中学和复旦实验中学四个实践点的120名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单介绍药学实践工作站的情况。工作站结合药学实验教学中心、上海市新药设计重点实验室、上海市化学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实践基地,组建了一支以教授和副教授为核心骨干,热心青少年创新能力培养的指导教师队伍,以创新实践课题为纽带,开展青少年创新药物研究思维与能力的培养活动。课题涵盖了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药物化学生物学、光控基因表达、药物制剂、药物分析和中药有效成分提取分离等药学研究的多个方向,各具特色。

华东理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刘金库教授致欢迎词,他介绍了我校一流专业、一流学科的整体建设情况,总结了华东理工大学在生物医药领域的成就和领先地位,希望同学们脚踏实地、勇于创新,在实践中探索思考,同时也期待学员们能成为华理的学子,从事生物医药相关专业的学习,为全人类的健康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接着第五期优秀学生代表李奕萱同学总结了自己课题完成过程中的心得和收获,第六期学生代表宋致达发言表达了对进入工作站实践学习的渴望和应对挑战的决心。

随后药学院党委书记张青致辞,她介绍了药学院完备的学科体系、优秀的师资队伍和浓厚的创新实践氛围,希望各位同学在创新实践中感受药物科学的魅力,探索药物发现的奥秘,从而立志投身我国大健康事业的建设。


接下来药学实践工作站的指导教师团队分别介绍了课题内容和实施方案等情况,马磊及工作站工作人员协助同学们完成了在线课题选择。网上学习环节在下午时段以讲座的形式开展,华东理工大学药物科学系主任刘桂霞教授作学术报告“人工智能与药物设计”、陈显军副研究员作学术报告“生命的成像与控制”,从生物医药的前沿和热点出发,为同学们科普药物设计、光遗传学与合成生物学的专业知识。药学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徐仲玉老师作实验安全教育讲座,从EHS教育的角度强调了实验室安全注意事项,为同学们安全有序地开展实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最后,120名同学都进入对应课题的导师会议室进行课题讨论,并与各课题组组建了线上交流群。至此,本次工作站开学典礼及第一次网上学习环节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