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第八期上海市青少年创新实践活动-华东理工大学药学实践工作站开学典礼在奉贤校区举行
发布时间:2023-07-06   访问次数:78   作者:

71日,在上海市科委和教委的支持下,由华东理工大学主办、华东理工大学药学院承办的第八期上海市青少年创新实践活动-华东理工大学药学实践工作站开学典礼在华东理工大学奉贤校区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剑出席开学典礼并讲话。药学院党委书记倪炜,副院长马磊、张敏,指导教师代表和来自上海中学、位育中学、西南位育中学和复旦实验中学四个实践点的120名学生参加了活动。

李剑对参加此次活动的学生们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生物医药产业是21世纪的新兴产业,也是上海在创建全球科创中心的重点聚焦产业,华东理工大学在该领域具备学科优势和专业特长,希望同学们通过课题研究、科创实践对生物医药有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他表示,欢迎今后同学们报考华东理工大学,从事生物医药相关专业的学习和研究,为人类健康事业作出贡献。

马磊介绍了药学实践工作站与本次课题的具体情况。工作站依托药学实验教学中心、上海市新药设计重点实验室、上海市化学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实践基地,组建了一支以教授和副教授为核心骨干的指导教师队伍,开展青少年创新药物研究思维与能力的培养活动。课题涵盖了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药物化学生物学、光控基因表达、药物制剂、药物晶体、药物分析和中药有效成分提取分离等药学研究的多个方向,各具特色。

第七期优秀学生代表杨馨悦同学总结了自己课题完成过程中的心得和收获。第八期学生代表马蕴纯发言表达了对进入工作站实践学习的渴望和应对挑战的决心。

药物科学系教授刘桂霞作了题为人工智能和药物设计的学术报告,为同学们科普人工智能技术对新药研发带来的影响及药物设计面临的难题和挑战。药学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徐仲玉老师作实验安全教育讲座,从EHS教育的角度强调了实验室安全注意事项,为同学们安全有序地开展实验打下坚实基础。

倪炜作总结讲话。他指出,药学院的药学专业和制药工程专业获准进入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行列。在全校9个进入ESI全球前1%行列的学科中,以药学院为主建设的学科有3个,分别是药理学与毒理学、临床医学和农业科学。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教师积极进取、敢为人先,为我国制药领域培养了大批制药工程师、企业家和药物科学家。他希望同学们在创新实践中探索药物发现的奥秘,从中体会与认识医药事业的历史使命。

药学实践工作站教师带领学生参观了新药研发与药物设计展厅、绿色药物制造与设备展厅、药学专业实验室,工作站志愿者们为学员进行了全面的讲解。经过参观学习,学生们充分领略到了药物科学的魅力,并体会到新药研发的艰辛。

接下来,学员们将进入药学实践工作站十四支指导教师团队的课题组学习实践。此次活动,旨在培养青少年科研创新素养和创新精神,锻炼青少年科研创新能力,推进高中生综合素质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