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杨丹教授做客我校 “名师讲坛”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10-11   访问次数:1001   作者:

   应药学院邀请,香港大学讲席教授(Chair Professor of Chemistry/ Morningside Professor in Chemical Biology),博士生导师杨丹教授于20191010日做客名师讲坛,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Fluorescent Probes for Detection and Molecular Imaging of Reactive Oxygen Species”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杨有军教授主持。

    杨丹的研究涉及有机合成化学、生物有机化学、化学生物学等领域,目前的研究方向包括活性氧/氮荧光探针的开发及应用、自组装离子通道及转运蛋白的设计应用、利用天然产物及合成化合物探究炎症及癌症中的信号转导过程等。讲座中,她向在场师生系统性介绍了其活性氧/氮荧光探针及光交联标记蛋白质方面的工作。杨丹将其深厚的有机合成背景与化学生物学相结合,设计开发了一系列高选择性、高灵敏性的小分子荧光探针(HKSOX, HKPerox, HKOCl, HKOH, HKGreen/HKYellow)分别对超氧阴离子、羟自由基、次氯酸、羟自由基和过氧亚硝酸跟实现特异性检测。探针被广泛应用于共聚焦荧光成像、流式细胞仪分析、组织染色和斑马鱼成像中。这些强有力的小分子荧光工具随后被用于氧化还原生物学和药学机理的探究中,能够加速新型诊断及治疗方法的发现,为小分子荧光探针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结合近期取得的丰硕成果,杨丹教授由浅入深的阐述了新型探针检测机理的思路与应用,她对化学及生物应用的深入思考让在场师生深受启发。

    报告结束之后,在场的师生与杨丹进行了热烈学术讨论,大家均表示收获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