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华东理工大学于1993年设立了工科类的药物制剂专业,1994年开始招生。本专业拥有一支精干且富有经验的教学队伍,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6人,讲师3人。自成立本专业以来,已培养本科生400余名,而且,毕业生普遍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好评。教师队伍在良好地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还积极开展科研工作,进行了一些新剂型、新技术的应用研究。

药物制剂专业拥有面积300平方米的实验室,实验设施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实验室装备了一批性能优良、高质量的实验仪器设备,开设了包括培养综合能力和设计能力的实验课程。

药物制剂是研究如何将原料药制成适于医疗应用的剂型药品,是一门兼属药品生产和安全有效应用的多分支综合性学科。内容包括药物制剂理论、工艺、设备、新剂型和新辅料的开发以及药物的体内评价等。任何药物必须制备成具有一定形状和性质的剂型,以充分发挥药效、减少毒副作用、便于使用与保存等。

本专业的显著特点是:一、综合性。研究领域涉及化学、生物学、医学和工学等诸多领域,具有较宽的专业口径和较广的覆盖面。药物制剂专业培养的人才就业方向:以中、外资或合资药物制剂厂、医药研究院和设计院为主,也可从事药品商贸、药检、日化和食品等行业工作,适应面广。二、应用性、技术性。技术成果直接应用于制药工业。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药物制剂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技能,以制剂工程能力较强为特色的高级技术人才,以能从事药物制剂的生产工艺设计和生产技术管理为主,兼能从事新剂型的开发研究、新制剂技术应用研究等方面的工作。

本专业主要课程包括: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化工原理、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理学、工业药剂学、生物药剂学、制剂设备及工业设计、药物制剂专业实验等。

本专业毕业生分配去向主要有:出国或考研究生继续深造,中外独资或合资的制剂企业,医药研究院和设计院,也可以从事药品商贸、药检、日化和食品等行业的工作。

近年来,本专业的毕业生始终是人才市场和用人单位招聘的抢手货

本专业学制四年,学生达到教学要求后,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工学学士学位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