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2013年,在上海市科委和教委专项经费和华东理工大学修购基金的配套经费支持下,华东理工大学依托药学院药学一级学科,立项建设上海市华东理工大学药学实践工作站,作为面向青少年开展制药科学领域的科普平台,总投入400余万元,面积320余平米。该实践工作站于201611月入选全市首批25家工作站,包含上海中学上海位育中学上海西南位育中学和上海复旦实验中学四个实践点。工作站以药物发现、开发、生产和使用等各个环节所涉及的药学知识为载体,以科普性和趣味性为形式,介绍制药科学基本知识,让参观者感受制药科学的魅力,认识药物研发的艰辛,感知药物发现对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从而接受制药领域全方位的科学教育,鼓励青少年立志为我国制药科学发展做出贡献。

2015年工作站建成并开放以来,已接待参观团体多次,接待参观者近千人,并通过参与上海市科技活动周、上海市科普进社区-科普教室”活动、中小学生携手校园行、“药境-科普游园会”、“暖心香囊DIY”等多种形式活动,向上海市内中小学生、制药企业工作者、普通民众及在校大学生普及制药领域知识,促进了上海市生物医药领域科普教育事业的发展。

为深入推进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的开展,培育金字塔顶部的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药学实践工作站锐意进取,不断开拓,按照高中学生发展情况和个性特长,着力促进每一个学生的终身科学发展,促进高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转变,为高校科学选拔人才提供参考。同时让学生充分体验理论知识与科学实践之间的关系,感受制药科学的魅力,探索药物发现的奥秘,鼓励青少年立志投生我国制药科学的发展,为推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构建良好人才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