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张井岩课题组科研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0-12-29   访问次数:458   作者:张井岩

我院张井岩教授课题组的论文DNA Cleavage System of Nanosized Graphene Oxide Sheets and Copper Ions在美国化学会主办的ACS Nano 期刊(影响因子7.45)上发表(20104(12), 7169-7174)。

     课题组以纳米氧化石墨烯与金属铜离子为基础,设计并构建了一种新型DNA切割体系。该体系充分利用了氧化石墨烯独特的单原子层平面结构及其丰富的表面化学官能团,有效地将金属离子运送到DNA的碱基对以及磷酸酯键的位置,通过破环碱基对之间的氢键和磷酸酯键达到可控切割DNA的目的。该研究不仅突破了基于平面有机小分子与金属离子所形成配合物的传统DNA切割体系,也将为进一步研究新型抗癌药物、药物载体以及DNA精确操纵等开辟了新的研究思路。两位审稿人都对该论文的创新性及学术意义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本论文是与上海交通大学和药学院神经药理课题组合作完成的。研究工作得到了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教育部“111计划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