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全国首家药品GMP方向工程硕士班开学
发布时间:2011-03-10   访问次数:507   作者:

36,全国第一家药品GMP方向工程硕士班、我校首届药品GMP方向工程硕士开学典礼在逸夫楼演讲厅举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副局长任德权、药品安全监管司司长孙咸泽,原药品安全监管司司长白慧良,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衣承东,以及我校校长钱旭红、校长助理宋恭华等领导出席了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上,钱旭红介绍了我校的科研和技术转移方面的概况以及我校药学院理工医结合的专业特色。钱旭红表示,制药行业关乎国计民生,是国家战略性产业,在当前制药企业面临全球仿制药市场蓬勃发展和全球“研发&制剂”全面大规模转移的历史性发展机遇,药学院成立了GMP研究中心,筹划开设了GMP研究生班,为行业培养人才、提升行业水平的同时,也提升了自身的水平,扩大了我校制药工程及相关专业在社会上和行业中的影响。在新版GMP颁布和实施提供良好契机之时,我校将凭借与工程相关的传统优势学科,凭借国家、省部级药监部门、各类制药企业、各类行业专家的鼎力帮助,努力探索一条培养适合企业型实用人才的道路,为我国GMP的实施和发展贡献力量。

孙咸泽介绍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几年来的工作成果,讲解了GMP三次修订的历史,重点阐述了31日颁布的新版GMP的重大意义。他指出,新版GMP的颁布有利于药品的质量安全水平,促进了医药产业的结构调整,增强了我国药品在国际医药行业中的竞争力,加快了我国药品在国际中的推广。孙咸泽呼吁,实施药品GMP管理的人员素质一定要提高,责任意识一定要加强,GMP人才培养要走职业化、市场化、专业化和国际化的道路。

白慧良简要介绍了目前我国医药产业的发展现状,就此提出,当前医药行业的薄弱环节就是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有待加强,质量保障体系有待推广和实施,新版GMP引入了质量风险的新概念,将医药行业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衣承东代表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首届项目管理药品GMP方向工程硕士开班表示祝贺。他指出,GMP方向的药品管理人才是制药企业急需的人力资源,华东理工大学倡导和实施的药品GMP工程硕士教育一定能引领药品GMP办学和教育模式,培养出企业需要的人才,为我国新版《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 的顺利实施提供坚实的人才保证。

会上,药学院常务副院长徐玉芳介绍了药学院的基本情况、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等,讲述了药品GMP工程硕士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教学方式等各项内容。宋恭华为GMP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颁发了聘书。

药学院名誉院长任德权指出,举办药品GMP方向工程硕士班是紧扣行业需求、服务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GMP方向工程硕士将工程管理和制药实践紧密结合到一起。他相信,在国家各级单位的支持下,在华东理工大学的主持下,在各医药企业的积极配合下,药品GMP方向工程硕士班将越办越好。

开学典礼结束后,美国FDA中国办公室助理主任Charles Ahn作了题为“工艺验证和美国GMP概述”的学术报告。下午,GMP研究峰会在逸夫楼报告厅举行,张华、叶晓兰、俞琦等刚刚受聘的GMP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分别作了主题为“新版GMP解读”、“工程设计中如何降低药品生产过程的污染”、“药品生产质量的风险控制”的学术报告。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