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药学院举办第二届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
发布时间:2013-07-11   访问次数:480   作者:

        2013年7月5日,由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院主办,药学院承办的“华东理工大学药学院2013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开营了。来自山东大学等重点高校的14名优秀大三学生参加了活动。此次夏令营历时三天,时间紧凑、内容丰富,包括开营仪式、深入实验室、参观M50创意园区、学术报告、师生面对面、学生面试考核、Ice-Breaking晚会等几大部分。 

 开营仪式于7月6日上午一教101室举行,会议由药学院研究生岗位负责人周岚主持,药学院副院长叶金星教授致辞并介绍学院教师队伍结构、学科设置、科研情况、人才培养等方面概况。李洪林教授受邀做学术报告,用浅显的语言、通俗易懂的图例,讲述了有关药物的发现和药物设计的过程,引发了大家的兴趣。仪式结束后,教师与参营同学共同在莲花池边合影留念。随后安排同学进入实验室,真实接触科学研究。在主讲教师带领下,大家参观了华理—GEA联合实验室、药物设计实验室、分子细胞药理学研究室、药物分析实验室等实验室,同学们对所涉研究领域非常感兴趣,不时好奇地提出问题,兴致勃勃地记录教师及学长的解答。  

 

莲花池边合影留念图片说明:莲花池边合影留念

 

 

2013年夏令营活动的重点是导师学位点介绍、师生面对面部分,药学院副院长唐赟、叶金星,及学院教授邓卫平、李剑、章飞芳等分别以导师组组长身份介绍了药学、制药工程与技术、制药工程、药学、中药学专业等学位点的概况及优势学科情况,以及导师们现在从事的研究领域。这正是同学们迫切想了解的信息。他们围绕在感兴趣的导师身边,仔细询问科学研究、招生政策、就业前景等,师生互动愉快,畅所欲言。

 

校外参观活动的主题是感知人生、体味美学,安排到M50创意园区参观。在陶瓷工坊内,大家不仅了解到了陶瓷器的拉胚、干燥、上色全过程,还观赏了一组“慢生快活”陶瓷艺术作品。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一组画展,画面显示的是大量胶囊散乱的凸显在斩断的中国龙、砍断的章鱼触角四周,作者借此表达现代人类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寄希望能用先进技术治愈这些病态的生物,这也正体现了艺术创作与科学的有机结合。

 

参观陶瓷工坊图片说明:参观陶瓷工坊

晚会的破冰活动是药学院与艺术学院共同组织的,目的是使参营同学相互熟悉。大家自动分为两队,制定队名、队歌、队徽。第一队队名很有内涵,称为“药艺启”,取药学院与艺术学院的谐音,也寓意着夏令营活动由此时“启程”,口号是“中药西药,中西结合,内圣外王;艺设工设,工设相辅,内思远虑”。 第二队队名是super two,口号是“将2进行到底”。晚会持续了大约3个小时,节目非常精彩,设置了游戏互动、合唱、专业人士唱京剧等环节。

  

“药艺启”队成立                                             抢椅子图片说明:“药艺启”队成立                                      图片说明:抢椅子

7月7日下午,学院对同学们进行了面试,这是夏令营活动的最后一项——学生考核部分。至此,药学院2013年夏令营完成了既定目标,在紧张欢快的氛围下,缓缓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