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上海市新药设计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通过专家组验收
发布时间:2013-10-11   访问次数:374   作者:

     10月8日,由上海市科委主持的“上海市新药设计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验收会在逸夫楼演讲厅召开。验收专家委员会组长由创新药物和制药工艺国家重点实验室周伟澄研究员担任,专家成员有上海交通大学叶德全教授、复旦大学李英霞教授、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马大为研究员、国家上海新药安全评价研究中心马璟教授。上海市科委研发基地建设与管理处过浩敏处长、张帆,发展计划处石燕副处长;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王渭、林国强;我校校长钱旭红院士、副校长涂善东教授、科研院副院长付尧、曹学,药学院常务副院长徐玉芳教授、党总支书记王喆以及重点实验室学术骨干成员出席了本次会议。

     钱旭红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重点实验室在学校学科发展中所起的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专家组对实验室发展提出宝贵意见。
 
验收会现场

  图片说明:验收会现场
 
    验收会上,实验室主任蒋华良教授作了“建设管理总结报告”,从运行与管理、科研进展与成果、研究平台与设施建设、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等方面汇报了实验室的整体建设情况。上海市新药设计重点实验室自2011年11月获市科委批准建设以来,在一年多的建设时间里,超额完成了各项建设目标。筹建期间,实验室建立了“药物信息及药物设计平台”、“药物筛选及药理学平台”、“神经药理学及化学生物学平台”等专业研究平台及“公用仪器平台”;围绕“药物化学生物学方法”、“药物信息与设计方法”、“药物合成及优化方法”三个研究方向展开卓有成效的研究并取得多项原创性成果,共承担国家、省部级等纵向项目105项,企业委托及联合研发横向项目16项,合同总经费5388万元,现已到位总经费2938万元;发表SCI论文91篇,申请专利90项(含PCT专利4项),获软件版权3项;实验室固定人员发展至36人,包括新增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
 
蒋华良教授作总结报告

  图片说明:蒋华良教授作总结报告
 
李洪林、李剑教授作成果演示报告

  图片说明:李洪林、李剑教授作成果演示报告
 
    实验室副主任、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李洪林教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李剑教授分别作成果演示报告,介绍了重点实验室在“药物化学生物学方法”、“药物信息与设计方法”、“药物合成及优化方法”三个研究方向所取得的代表性研究成果。
 
科委领导及验收专家组现场考察重点实验室场地建设

  图片说明:科委领导及验收专家组现场考察重点实验室场地建设
 
    专家组在对实验室进行现场考察之后,高度肯定了实验室的各项建设工作,尤其对实验室组建的朝气蓬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团队以及所取得的原创性科研成果表示高度赞许,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同时,专家组还对重点实验室下一阶段的发展提出建议与指导:上海市新药设计重点实验室已建成条件优越的研究平台,并具备国际领先的前沿学科方向,但如何保持实验室发展势头、最终建设成为国家级药物研发基地,是实验室在中长期发展需要关注的重要问题。
    涂善东表示,今后学校将继续对重点实验室建设给予支持,为实验室发展提供良好氛围。
    过浩敏作总结发言,对实验室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期望,希望实验室再接再厉,在今年评估工作和今后发展中取得更大成绩,最终建成具有国际水平的药物研发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