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李剑获第十届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
发布时间:2016-12-19   访问次数:777   作者:

1211日,第十届“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颁奖典礼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来自国内高校、研究所以及临床一线的19位优秀科研工作者获奖,其中2人获“杰出成就奖”,17人获“学者奖”。我校药学院李剑教授获“药明康德生命化学学者奖”。

  

  李剑立足国内,长期从事临床前候选新药开发研究,近5年来聚焦“老药二次开发”,独立构建了国际排名前列的老药样品实体库,通过与校内外同行广泛合作,已成功发现10余种老药的新用途,其中部分老药正在进行深入的二次开发研究。本次李剑获得“药明康德生命化学学者奖”的主要成果是:基于“老药二次开发”策略发现抗超级细菌感染新靶标和候选新药。面对日趋严峻的超级细菌感染,李剑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蓝乐夫研究员等人合作,历时近5年,通过筛选李剑课题组的老药库(1400种老药),发现已上市抗真菌老药萘替芬具有强效的抗超级细菌体内外药效,有望作为2类改良型新药申报临床研究,在国际上首次概念性证实萘替芬发挥抗超级细菌药效的靶标是CrtN (Nat. Chem. Biol. 2016, 12, 174)。李剑课题组基于萘替芬的结构,合成了近400多个新结构衍生物,从中发现了数个抗超级细菌药效强于萘替芬数百倍的候选新药(J. Med. Chem. 2016, 59, 32152016, 59, 4831),可作为1类候选新药申报临床研究。萘替芬及其衍生物作为CrtN抑制剂的抗超级细菌用途已申请7项发明专利,其中2项专利已于20159月实现技术转化。授予湖北生物医药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独占许可的方式在专利申请国和有效期内实施上述两项专利,转让费用为1500万里程碑款项+3%上市销售额提成。

李剑是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市科技启明星、上海市徐汇区学科带头人等人才计划。曾荣获中国药学会-施维雅青年药物化学奖、中国药学会-赛诺菲青年生物药物奖、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江苏省科学技术三等奖等荣誉称号。兼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药学教育研究会理事、第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会员、上海市青年联合会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上海市药学会药物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武汉市创新岗位特聘专家、《药学学报》青年编委

据悉,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是2007年初科技部批准,由药明康德设立,旨在奖励中国医药研发领域在科研创新、成果推广及高新技术产业化等方面取得重大成果的优秀中青年科技人才,是中国生命科学领域的最高荣誉之一。10年来,共有165位优秀科学家获此荣誉,本次是华东理工大学教师首获此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