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药学院“00后”实践团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学习生动思政课
发布时间:2019-07-25   访问次数:907   作者:

  “2004年我大学毕业参加西部计划来到云南,不知不觉已经十五年了。”“因为我年轻而且是中共党员嘛。”“我们村特色的农副产品已经注册商标,但是目前还主要依靠熟人消费,你们年轻人点子多,也给我们支支招,怎么让它能市场化运作,让村民们富起来?”“担任驻村干部后我经常大半年才回一次家,来自家庭的困难那一定是有的,但是我觉得所有这些都是值得的,我很荣幸自己能在祖国需要的时刻以一线人员的身份参与到‘脱贫攻坚’这一的事业中”“你们年轻人啊千万不要怕吃亏怕吃苦”……

  这是药学院为“00后”开展的一堂特殊的思政教育课,走进“脱贫攻坚”一线,与扶贫干部、基层群众、基层生活面对面,聆听脱贫攻坚道路上的“中国故事”。旨在以此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的“八个统一”具体要求,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以“脱贫攻坚”一线体验作为“00后”学习和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学习。



  寻甸、东川、保山、龙陵直至腾冲、元江,城际交通和乡间小巴快速穿梭。在药学院团委书记许舒雯等老师的带领下,来自药学院、生工学院、理学院的12名“00后”参与了本次实践。实践途中,他们认识了许多一线扶贫干部、农科技术人员、援滇医生和当地热情的村民。朴实的话语、入微的讲解、感人的故事和眼前的乡村新貌,使得原本“00后”眼中抽象的脱贫攻坚开始变得可见、可触、可闻般的真实,长期居住在象牙塔尖的他们对“全面小康的道路上一个不能少”开始有了更深入的思考。而扶贫干部对初心与信仰的理解和诠释、对责任与担当的践行和落实,更是激励着他们坚定信念、接续奋斗,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在新时代不畏艰辛、努力奔跑、再创辉煌。



  这12名“00后”全部出生于1999年和2000年,他们中有超过半数的入党积极分子。在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里他们将继续寻找和访谈更多的扶贫干部,将他们听到的“好故事”及其在此过程中的所感所思整理成册以作为党支部、团支部活动的学习材料。同时,结合“00后”的阅读习惯,他们还计划将实践过程中整理收集的素材制作成信仰教育微视频。通过他们的力量向更多“00后”讲好脱贫攻坚道路上的“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