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工会工作】药学院工会开展“传承非遗文化 巧制中药香囊”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28   访问次数:95   作者:

为了传承中医药文化,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在组织参观了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后,药学院工会又于1114日在学院“教工之家”,开展了“大药精诚——传承非遗文化 Ÿ中药香囊”制作的“一家一品一特色”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药学院中药药理学方向的王春丽副教授为主讲。



首先,王春丽向大家介绍了香囊的起源、制作方法和功效,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中药香囊的悠久历史和多样功能。早在我国古代,就出现了以中药制成的香囊配方,这种方法是我国传统的中医外治法,是利用穿着的衣帽、荷包或饰物将药物佩戴于身,通过呼吸道或皮肤吸收而发挥防病治病的效用。现代中医药发现,不同中药配方制成的香囊具有抑制细菌、调节免疫、预防疾病的作用,能够提神醒脑、安神助眠、驱散蚊虫、提高免疫力。

随后她又为大家详细讲解了中药养生健康知识,探讨了中医药的独特理论和治疗方法。大家针对日常生活中的养生健康问题分别展开讨论,并请王老师给予专业的指导和建议。通过了解中药的基本概念、分类和应用,老师们对中药的疗效和保健作用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听完讲解后,大家分别挑选了助眠、防感冒和怡神解压的中药材,放入香囊之中,然后仔细地制作起来,一个个饱满又精致的中药香囊呈现在大家眼前,整个房间都弥漫着清幽的香气。通过本次活动,让大家体验到了制作香囊的乐趣,普及了传统中医药知识,感受到了中药的魅力,更深入地了解了中医药文化的内涵,传播了健康生活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