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院史简介

华东理工大学药学院成立于20049月,由华东理工大学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合作共建。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蒋华良院士任首任院长。

学院下设药物科学系、制药工程系、上海市化学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上海市新药设计重点实验室、制药工程与过程化学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GMP研究中心以及药学实验教学中心等部门,研究内容涵盖了化学药物、基因药物、农药和制药工程四个领域。

学院依托华东理工大学在化学工程、制药工程、生物工程等领域的传统优势,结合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的创新药物研究实力,理工融合,在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中创特色学科,造精品专业,办名牌学院。学院以“良药苦口、忠言逆耳”为院训,积极进取、敢为人先、创制良药。

制药工程专业源于化学制药工学,是1953年建校初期开设的八大专业之一,隶属有机化工系,冯成湜任系主任。1977年全国恢复统一招生后,化学制药专业仍属有机化工系。19815月,更名为应用化学系, 19825月,再次更名为精细化工系,俞俊棠、张铸勇、黄德音任系主任。直至1992年,化学制药专业一直归属精细化工系,诸季瑜、沈若连、程铸生等先后任该系主任。

药物制剂专业设立于1993年,为适应当时经济体制转轨的形式,满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对紧缺人才的需求,学校再由华东化工学院更名为华东理工大学的同时增设包括药物制剂等在内的6个专业。此后,化学制药和药物制剂同属制药工程专业、精细化工系,由孙容奇担任系主任。

1997年,成立制药工程学院,化学制药和药物制剂化分至该院。根据1998年教育部《1998年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目录》,学校对本科专业再次进行整理,将化学制药更名为制药工程,药物制剂专业维持原名不变。同时期还设有制药工程与精细化工学院(1997.07-1999.01),它与制药工程学院的关系为“二块牌子、一套班子”,制药工程与精细化工学院下设制药工程系、药物化工研究所等,沈永嘉任制药工程系主任。

1999年,成立化学与制药学院,由原制药工程与精细化工学院、原理学院的化学类系所和原基础教育学院的各类化学类教研组组成。

2004年,为适应中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学校成立确定药学院,有蒋华良担任首任院长,下设药学、药物制剂等专业。

2006年,制药工程系正式从化学与制药学院划分到药学院,至此药学院初步具备现金的格局。